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历程 >> 正文

中心历程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1日 10:3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中北大学是一所由山西省人民政府与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山西省人民政府管理的多科性教学研究型大学。其前身是1941年八路军总司令部在太行抗日根据地创办的我党我军第一所兵工学校——太行工业学校,历经太原机械学院、华北工学院,2004年6月更名为中北大学。学校占地2268亩,建筑面积近87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3.22亿元,拥有完善的教学和公共服务设施。学校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现有博士后流动站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0个,本科专业73个。

中北大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的起源可追溯到1953年,当时学校创办了炸药与发射药制造专业,建成了化工原理实验室和火药实验室、炸药实验室。成为较早的军工专业之一,化工实验服务于军工特色鲜明。

1987年成立化学工程专业

1993年成立高分子化工专业

1995年成立精细化工专业,在此过程中,又创建了高分子物理实验室、高分子化学实验室、化学工程实验室、精细化工实验室。

1998年化学工程、高分子化工和精细化工三个专业合并成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1999年创办环境工程专业

2003年创办生物工程专业

2004年创办制药工程专业

相应地创建了环境工程实验室、生物工程实验室、制药工程实验室。

2005年底,中北大学院系及机构调整,化工与环境学院整合了分散于各系各专业的二十几个实验室及所属人员、仪器、装置和库房,整合成立了化工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和专业实验教学中心。

2006年化学工程与技术获得一级博士学位授权,根据学科大类的特征,考虑到化工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和化工专业实验中心在历史上学缘相通,多年的合作、磨合与共建的事实,以及将实验教学量、大面广的化工基础中心和特色鲜明、辐射作用显著的化工专业实验中心有机结合起来,会产生优势互补、更利于保持我校军工的特色和服务于地方经济的实力,将其整合为化工综合实验教学中心。整合后的化工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包括化工基础、化工工艺、化工特色三个实验平台。平台下设化工原理、高分子、化工模拟与仿真、精细化工、高分子化工、制药化工、化工安全、生物化工、污染物控制、火炸药化工、超重力化工、化工实训12个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