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教学理念 >> 正文

教学理念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1日 10:4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经过几十年实验教学的不断改革、发展与积淀,中心逐渐形成了“学生为本,立足工程、协同企业、跟踪科技”的实验教学理念,“三统一、三阶段、三层次、开放式”的组织教学模式,以化工基础、化工工艺、特色化工等“三平台“为主线的实验教学体系和独特的实验教学方法,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三统一”:中心实验课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安排,打破传统学科及专业的分工,实现学科交叉融合。例如:(1)化工原理实验室结合5个学院11个专业的培养需求,开设了18个实验项目(共72学时),设置了化工原理实验室责任教师,责任教师根据教师科研特长确定实验项目的主讲教师,并与专业负责人、项目主讲教师根据不同专业的培养要求共同组织讨论确定必做项目和选做项目以及学时数,制定教学计划。(2)高分子化工实验室整合了原来的高分子化工专业实验、高分子材料和复合材料等专业的部分课内实验项目,并更新实验内容,增设实验项目,整合后设置了高分子化工实验室责任教师,由责任教师统一安排实验教学和实验准备工作,既提高了实验室硬件资源的利用率,也加强了实验教学运行管理,有效地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三统一”打破了实验项目重复建设,实验室各自为政、资源浪费的局面,为实验室全面开放、资源共享和科学管理创造了条件。

“三阶段”:基础阶段(化工基础实验、高分子化学和物理、化工模拟仿真和实训)、提高阶段(化工工艺平台)、创新阶段(如超重力化工过程强化、火炸药化工等特色实验)。基础阶段以验证性、综合性实验为主,主要加深学生对相关理论和实验方法的理解,重点培养学生熟悉实验规程、理解实验步骤、观察实验现象、分析实验本质及完成实验操作的素养和能力,如化工原理实验中的“精馏实验”、“流体综合性实验”、“洞道干燥及计算机控制与数据采集实验”、“离心泵特性曲线模拟仿真”等实验,主要加深学生对化工原理的基本理论和规律的理解,培养实验能力,启发学生的创新思维。

提高阶段以各个化工工艺综合实验为主,对应重点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设计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如“奥克托今的合成”、“聚醋酸乙烯酯及其下游产品的合成”、“直接硝化法制备RDX”、“天然活性物提取”等实验项目。

创新阶段借助于超重力化工、火药化工等特色实验室,以教师科研成果、企业难题和学生自拟题目为主,主要是启迪创新思维、开发创新潜能、培养创新能力和工程能力。将教师科研成果和工程化实例转化为实验项目,尽早让学生接触学科前沿技术与发展动态,感受科研为社会的发展所做的贡献,激发学生的科研热情。如“超重力传质实验”、“超重力-湿式烟气脱硫实验”、“超重力强化O3/H2O2降解硝基苯废水”、“高聚物/金属含能材料的设计与制备研究”、“炸药晶体形貌预测和控制技术研究”等。实验中心建有“向日葵盘提取果胶”中试实训平台,引导学生树立从原料到产品的完整的工程化理念。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极大的提高了学生参与实验的积极性、动手能力,扩展了学生的知识面,提高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层次”:验证性、综合设计性、创新性。验证性实验,按教学专题设置实验项目和安排教学内容,实验学时较短,强调基础知识理解和能力训练、规范化训练,统一安排,分组完成;综合设计性实验项目强调综合能力及综合素质的提高,设置实验项目综合较多的知识点,安排综合实验内容、学时较大,统一安排,单独完成;创新实验主要是结合教师科学研究、大学生各类竞赛,利用实验中心的条件,由学生自主完成一些实验课题。

“开放式”:为了培养学生自主创新和研发的能力,中心大部分实验室实行开放式管理。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1)实验课程中设置一定数量的选做项目,由中心准备好实验基本条件,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选择,自主思考完成实验设计,写出实验方案和实验步骤,经教师审查批准后在规定的时间段内自己择时完成,强化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2)中心为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提供开放式平台,学生立项后向实验室提交使用申请,经实验室责任教师批准后可以利用中心的平台完成相关实验。同时,中心还配备教师对实验过程进行指导。(3)实验中心还面向社会进行全方位开放,为有需求的院校、单位提供实验条件。迄今为止,有太原科技大学、太原工业学院等学校的学生来中心进行实验,获得了良好的评价。与10多家企业建立了校企联合实验室和基地;为北京理工大学、兵器213所、航天科工集团、国营805厂、晋煤集团、山西铝业集团等30余家高校院所、国家大型企业提供实验条件和生产技能与技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