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规划 >> 正文

化工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建设规划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1日 10:4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中心完成了教学平台和科研平台贯通共享的体制改革,落实了“资源整合、开放共享、高效管理”的原则,形成了学校监督、学院服务、中心实施和学生参与的一体化管理模式,将化工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建成国防科工局火炸药化工、国家化工过程强化技术领域的人才培养基地以及火炸药和超重力技术的研发基地。

学校新建化工实验大楼,为实验中心新增实验室10000 m2,三年内将投入经费2200万元用于中心软、硬件建设,为全面提高实验教学水平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1.主要建设内容

(1)继续完善实验教学体系,增加工程模块化实验,凝练特色实验项目

继续坚持“三统一、三层次、三阶段、开放式”的实验教学组织模式和以化工基础、化工模拟与实训、专业综合、超重力化工和火炸药化工为主线的实验教学体系。由原来的“三层次”逐渐细化为多层次,增加单元操作的新工艺、新技术实验内容;购置更加先进的化工模拟软件,增加化工实训的实验内容,新增工程化模块实验。如单元操作基础实验增加反应器的放大实验、气体膜分离实验等,化工实训实验购置或自制流体输送系统、精馏系统、传热实训系统、反应器等设备完善实验实训仪器设备。独立设置创新实验,包括化工新技术、新合成方法、新工艺、新产品合成等实验。

通过学习国外工程模块设计的方法,结合化工产品多、工艺复杂的特性,选择典型原料处理方法、单元操作模式、反应器类型及大小、产品精制分离设备等四个模块开设工程化模块实验。各模块具有可重装性、易换性,在模块工程化工艺路线中,实现釜、罐、塔、机、泵、管道管件、自控仪表的易配、易换、易拆、易装的特点。当改变实验项目时可方便进行系统重新组合或组装。

根据学科的发展动态,将相关化工过程强化技术、生物化工、功能材料绿色合成技术等新兴内容引入化工实验教学,结合实验中心军工特色(火炸药化工)、化工过程强化特色(超重力化工),凝练特色实验项目,强化中心特色。

(2)加强成果建设

编写由文本教材、网络课程、CAI课件、网络模拟实验等构成的起点高、立意新的系列实验教材。争取建成3~5门精品实验课程。在3年建设周期内,出版3~5部实验教材,争取省级教改立项2~3项,申报省级教学成果奖1~2项。

(3)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硬件、环境的规范化建设

坚持“以人为本”,结合学校的发展规划和定位,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加强实验室面积、装修和仪器设施等硬件建设,优化实验室环境和学术氛围,加快中心向科学化、标准化、绿色化前进的步伐。三年内,新增加实验室面积10000 m2,投入建设经费2200万元用于购置仪器设备和师资培养,学术交流和制度建设等。

(4)扩大中心的开放力度,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意识

扩大开放实验时间,从原来的学期内开放,扩大到节假日、寒暑假等时间的开放。扩大开放实验项目的比例。加大实验室向社会开放的力度,进一步扩大实验教学的受益群体。建立开放性实验平台,中心将所有的教学设施依据“服务教学、兼顾科研、专管共用”的原则,统一调度使用。

(5)优化实验教师队伍结构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结构,形成一支稳定、素质高的实验教师队伍。继续引进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的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充实到实验教学队伍中;对青年教师制定合理可行的实习、实训计划,到企业锻炼,增加工程实践经验。

(6)进一步实现实验教学手段的多样性,建设网络化的化工综合实验中心

通过采用多种实验形式(研讨性实验、自主性实验等)和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多媒体、网络等),实现教学模式的多元化和教学内容的创新。开发实验管理软件,完善化工实验基本操作视频库,构建“虚拟化工实验室”和“化工实验常用仪器设备素材库”,提供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

(7)建设化工实验教学质量评估系统

针对实验教学具有教学组织复杂、参与指导实验的人员复杂、教学分散、循环实验等特点,迄今尚未建立起有效的评估系统。中心拟在这方面积极进行探索,以期建立一套具有可操作性的化工实验教学质量评估系统。

2.经费使用规划

2015年~2017年学校计划投入2200万元用于化工综合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主要包括建设期内的正常运转经费和教学改革经费。 建设经费使用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教学实验中心的实验室仪器设备更新、新增设备、实验室环境改造等,占55%;

(2)现有设备的维护费用、提高和创新实验中用到的耗材等,占10%。

(3)自主研发实验设备,加强交流,增强辐射,占10%。

(4)实验教学改革与课程等费用,占5%。

(5)教师的进修培训,到国内外知名大学的实验中心参观、交流、取经。聘请国外相关领域专家、国际知名公司技术负责人到实验中心讲学、指导,合作开发实验项目及其装置等费用,占5%。

(6)实验中心的网络化管理费用,包括实验教学管理平台、实验教学信息平台、实验教学辅助平台、实验教学选课平台、虚拟实验教学平台等,占10%。

(7)学生参加创新创业项目、各种国内国际大赛的费用、材料加工等,占5%。

建设经费使用计划表 (万元)

建设项目

建设内容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硬件建设

化工基础

实验仪器设备台套数的增加与质量提升

100

260

100

化工工艺

新增实验项目购置与自主开发

280

120

100

特色化工

增加现有实验台套数和自主开发新的实验项目,建立校内实训工厂

80

300

140

软件建设

实验教学软件

购买化工工艺仿真网络教学软件12个(50个用户节点和管理系统)

60

40

20

开发软件

自主开发实验教学软件15门和实验中心管理软件系统

25

20

20

网络建设

主要是中心的网络化建设和网络实验教学平台的购置

20

40

20

师资培养

化工实验教学师资的引进、培养和培训等

20

20

20

环境改造

中心的实验环境改造

40

20

20

中心运行

实验室开放

开放实验室及其仪器设备和服务的会议、专家讲学、资料和耗材等

30

30

30

仪器设备维护

教学仪器设备的常规维护和维修等

20

20

20

实验教学改革

中心设实验教改课题、教材编写、结合现有设备开发新的实验项目等

25

25

25

创新创业实验

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和各类竞赛等

30

30

30

合计

730

925

545

总计

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