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学科竞赛捷报频传,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稳步提升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7日 10:53    作者:陈芳    来源:     点击率:

学科竞赛是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显著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自学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化学与化工学院始终坚持实践育人理念,把学科竞赛作为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利用暑期积极训练和参赛,并积极承办学科竞赛。各团队的参赛师生利用暑期加强训练,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与众多知名高校的学生同台竞技,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绩,展现了我校师生勇于挑战、顽强拼搏的良好精神风貌。

克服困难、精心组织,确保承办的高水平赛事如期举行。2022年7月29日-31日,由中国化工学会主办,中北大学承办的第六届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28所高校的代表队参赛,3所高校观摩比赛,近300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线下赛事。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参赛队伍荣获性能竞赛第六名、“最持久表现奖”和“最佳海报奖”。

图片包含 人, 游泳, 人们, 人群描述已自动生成

2022年8月16日-22日,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天正设计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华东理工大学以线上形式举行。经过赛区预选赛,遴选出60支队伍参加全国总决赛。中北大学“GM 5”团队荣获全国一等奖,这是我校连续9年获得全国一等奖的殊荣。2019年8月,我校也曾承办过全国总决赛。

设计大赛

2022年7月3日-5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的“欧倍尔-东方仿真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西北赛区竞赛在西安科技大学举行。来自西北六省(陕、晋、甘、青、宁、疆)的35所兄弟高校、69支参赛队伍、207名学生参赛。我校代表队获得西北赛区特等奖和一等奖各一项,并获得参加全国总决赛的资格。8月11-14日,在四川大学举行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我校代表队荣获全国二等奖。

实验大赛

2022年7月9日,由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和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举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生电化学测量技术竞赛(ECMT竞赛)决赛胜利召开。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厦门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118所院校的690支队伍、1700余名同学报名参赛。经过专家委员会评审认定,我校代表队荣获全国第三名、竞赛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张栋铭教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孙同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在颁奖典礼上进行发言。

文本, 白板描述已自动生成 手机屏幕截图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以上成绩的取得彰显了中北学子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过硬的实验操作技能。通过竞赛,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标,极大地激发了大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助于推动化工类专业“新工科”建设,提高化工类本科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提升高等教育服务化工行业发展的能力。参赛过程中,我校代表队发挥团队精神,奋勇拼搏,在国内同行专家面前展现出我校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给各高校留下了深刻印象,展示了中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