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实验课程大纲 >> 正文

《基因工程实验》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6日 00:0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实验类别:实践教学 实验课程名称:基因工程实验

实验室名称:基因工程实验室 实验课程编号:N03040601S

总学时:16 学 分: 1

适用专业:生物工程

先修课程:《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

一、实验在教学培养计划中地位、作用;

通过实验课的教学,使学生掌握DNA实验技术的主要原理与方法,培养学生核酸分子研究的主要操作技能;通过实验操作锻炼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加深学生对基因工程原理基本理论的理解与认识。

二、实验内容、基本要求:

实验一 植物组织总核酸的分离与纯化

实验内容:

以植物叶片组织为材料,对植物叶片取样、研磨、用CTAB、PEX或SDS方法分离制备符合实验目的要求的植物总核酸DNA、并用核酸分析仪检测分离核酸的质和量。

基本要求:

1、掌握掌握DNA提取的方法与操作步骤。

2、掌握制备DNA分子的基本原理。

3、了解DNA提取过程的取材、试剂配制。

4、掌握制备核酸的质量检测原理与方法。

实验二 目的DNA片段的PCR扩增检测

实验内容:

学习PCR溶液反应体系中各种成分的比例与配置,PCR各种实用程序的编写及PCR的操作技术,用PCR热循环仪对研究所需要的目的DNA分子片段进行扩增,并对PCR反应产物进行分析。

基本要求:

1、了解聚合酶链式反应的原理。

2、掌握PCR仪的操作技术。

3、掌握反应体系中各种成分的配制。

4、掌握PCR扩增产物的检测原理与方法。

实验三 DNA分子琼脂糖凝胶电泳检测

实验内容:

配制琼脂糖凝胶电泳检测缓冲液,对通过各种方法获得的核酸DNA分子,包括分离的植物核酸分子、DNA扩增样品、或分子标记反应样品进行电泳分离,将电泳分离的琼脂糖电泳凝胶在凝胶成像系统下进行观察、照相和分析。

基本要求:

1、了解用琼脂糖凝胶分离DNA分子片段的原理。

2、学习掌握琼脂糖凝胶电泳缓冲液的配制和琼脂糖凝胶电泳基本操作技术。

3、掌握凝胶成像系统的原理和使用方法。

4、对电泳结果照相,并对结果做合理的分析解释。

三、学时分配:

实验名称

讲授(学时)

实验(学时)

小计

实验一 植物组织总核酸的分离与纯化

5

4

实验二 目的DNA片段的PCR扩增检测

6

8

实验三 DNA分子的琼脂糖凝胶电泳检测

5

4

合 计

16

16

四、主要参考书

1. J. 萨姆布鲁克,D.W.拉赛尔著,黄培堂等译。分子克隆实验指南,科学出版社,2002,第三版

2. 王关林,方宏筠. 植物基因工程,科学技术出版社,2008

五、考核方式(包括作业、测验、考试等及其所占比例)

根据学生对实验原理的理解、实验操作水平、动手能力、实验结果及实验报告撰写情况综合评定,成绩分为优、良、中、及格、不及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