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介绍

中心介绍

中北大学化工综合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始终依托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和兵器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特种能源工程与技术)、省级重点学科(应用化学)、省优势学科(兵器科学与技术)、省特色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省1331优势特色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

1953年,学校创办了炸药与发射药制造专业,建成了化工原理实验室和火药实验室、炸药实验室。经过60多年的发展与积淀,以火炸药化工为基础,先后创办了火药、炸药、化学工程、高分子化工、精细化工、复合材料、高分子材料、安全工程、环境工程、应用化学、火工技术、超重力化工等22个实验室。2006年学校院系调整,结合学科特点及发展历史,以化学工程与技术、兵器科学与技术两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为依托,将化工原理实验室、高分子实验室及各专业实验室的化工部分整合成了由化工基础、化工工艺和特色化工3个平台构成的化工综合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下设化工原理、高分子、精细化工、生物化工、污染物控制、超重力化工、火炸药化工等12个实验室,现为山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服务于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与安全、材料科学与工程等5个学院的11个本科专业。共开有19门实验课程,实验项目数154个,每年实验学生人数3500余人,年实验人时数168900。

本中心有一支专、兼职相结合,教师与实验技术人员相融合,层次、结构和数量科学合理的实验教学队伍,学科交叉互补,能满足正常的实验教学需要。中心共有教学人员54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6人,高级实验师和高级工程师8人。

本中心面向5个学院的化工、制药、环境、生物、特种能源技术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复合材料与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安全工程等11个专业开设化工基础实验、化工工艺实验和特色化工实验共25门,其中独立设课19门。实验项目共154项,其中综合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104项,占总实验项目的67.2%。学年授课人数3500余人,人时数168900。

近年来,中心人员承担了国家级教改项目1项,省级、校级教改项目近20项,建成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3门,正式出版教材9部。发表教改论文20篇,获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

中心人员围绕化工过程强化和军工特色进行大量科学研究,平均每年科研经费超过500万元。近三年,科研获奖6项,获发明专利55项,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143篇,EI收录6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