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相关管理 >> 正文

实验课教学管理规定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8日 00:0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实验教学是全面实施教学大纲、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也是整个教学过程中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动手能力、观察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实验技能的训练,培养学生实验设计和实验研究能力,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特制定本规定:

一、实验教学任务管理

(一)实验课是学生重要的必修课程之一,不得免修。

(二)教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制定实验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

(三)实验教学任务由实验中心统筹安排。中心根据实验教学条件和任务合理安排教学进程,落实实验指导人员,保证实验教学任务的完成。

(四)跨学院的实验教学任务,由相关学院协商安排后,承担实验教学任务的学院负责将实验课列入课表后发到实验中心安排解决。

(五)实验教学任务必须按计划执行,不得随意更改。调整实验教学任务必须向学校提交书面申请,由教务处审批后再通知到中心。

(六) 实验教学必须有实验教材或实验指导书,并于实验课前发到学生手中。 实验教材或实验指导书应说明本实验的目的、要求、原理、步骤、方法和注意事项等。

(七)实验中心要求各实验指导教师积极进行实验教学改革,优化实验教学体系,更新实验教学内容,增大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比例,增开创新型和研究型实验,不断提高实验教学的质量和水平。

(八)各实验室要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实行实验开放和实验室开放。对课程内实验要逐步做到全天候向学生开放,并鼓励、支持学生在课余时间利用现有实验条件进行课外科技创新实验和自主实验,以调动和激发学生自己动手进行实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学生有更多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和进行科技创新活动的空间。

二、 实验教学过程管理

(一)实验教学对学生的要求

1 、每次实验前,必须认真进行预习,填写预习报告。没有预习的学生不得参加实验。

2 、实验过程中,学生要听从教师和实验人员的指导和管理,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仔细观察实验现象,认真做好实验记录。

3 、学生必须按时到实验室进行实验,不得迟到。学生因病、事假缺做的实验必须予以补做。凡缺做实验时数达到实验总学时四分之一以上者,整个课程必须予以重修。

4 、学生必须按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实验报告。

(二)实验教学对指导教师、实验技术人员的要求

1 、实验课时教师或实验技术人员可采取不同形式抽查学生的预习情况,并对与本次实验有关的理论知识、实验方法和实验技术给予必要的指导或提示。

2 、每班学生上实验课前,实验指导教师应负责宣读学生实验守则和有关规章制度及注意事项,对学生进行遵规守纪教育,对违反规章制度、操作规程或不听指导的学生,指导教师有权责令其停止实验。

3 、每次实验前,实验指导教师要作好各种准备。所有的实验项目,尤其对难度较大的实验,指导人员应于实验前亲自试做,认真分析试做中出现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

4 、实验中学生应独立操作,指导教师不得包办代替,实验进行中,指导教师不得离开实验室,要经常巡视指导,对学生在实验中遇到的问题,应多从方法上给予指导,引导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督促学生保证实验数据准确、真实,无论何种原因造成的数据误差,均不得任意修改,但在实验报告中要对误差原因作出分析。

5 、教师要严格要求,认真审查学生的实验报告,不合格者,要根据具体情况,令其重做实验或重写报告。所有的实验报告都要附有经指导教师签字的实验数据原始记录,没有原始记录的实验报告,指导教师不予批改。

6 、每轮实验课结束后一周内,指导教师应及时进行总结,按时填报成绩单。

7 、对长期从事实验教学和实验中心建设的教师,他们的业务考核和职称晋升,将以实验理论、实验技能、实验水平和工作成绩为重要的参考依据。

(三)实验教学对实验中心要求

1 、根据学校教学计划承担实验教学任务。实验中心要完善实验指导书、实验教材等实验教学资料,安排实验指导人员,保证完成实验教学任务。

2 、实验中心应对承担的实验教学任务进行认真准备,按要求开出实验,努力做到基础课实验每组 1 人,需要相互配合的实验每组 2 人,以保证实验教学质量。

3 、要加强对实验仪器设备的管理,保证实验仪器设备完好率达到 95% 以上,提高实验仪器设备利用率及实验开出率。

4 、要对实验项目进行规范管理。实验项目管理实行实验卡片制,努力做到实验项目管理规范。由中心建立计算机项目管理数据库。

5 、按照学校实验室档案管理及信息上报的各项管理规定做好实验中心的任务、实验教学、人员情况等基本信息的收集、整理、汇总、上报和归档保存等工作。

6 、每轮实验结束后,要及时进行总结,并征求学生对实验教学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和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每学年末,要对照年度计划写出总结报告,一式两份,一份报实验教学与条件装备处,一份自己存档。

三、实验教学考核制度

实验教学要根据学生在实验中的实际操作水平、实验报告质量及实验作业完成情况等进行全面考核。无论实验是否单独设课,考核内容均应包括实验理论和实际操作两部分。对考核不及格者,根据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处理。

(一)理论课内含实验,考试试题应有实验内容,计算最终考试成绩应包含平时实验成绩。

(二)单独设课实验课,要建立严格考核制度,考核形式由笔试、实际操作考评与平时实验成绩相结合得出。实验成绩不合格的学生,实行实验重修制度。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重修,并交纳重修费。

四、 实验教学质量监控

(一)实验中心是实验教学管理的主体。中心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实验教学过程和教学质量的检查监控,及时总结经验,积极推进实验教学体系、内容、方法和手段的改革,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二)中心定期对实验教学质量进行检查评比。按实验教学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的要求进行考核。

注:实验项目分类及说明:

演示性实验:一般在两种情况下安排演示性实验:( 1 )实验内容重要,实验方法、实验操作简单,为加深学生对实验现象的认识和对理论的理解;( 2 )实验内容新颖,实验方法先进,实验操作复杂,实验设备昂贵,实验材料耗费多,为使学生对实验内容、先进的实验方法和现代实验仪器设备有所认识和了解。

基础实验:学生根据实验指导书的要求,在教师指导下,按照既定方法,既定的仪器条件,完成全部实验过程。以深化课堂理论教学,培养学生基本实验能力。

综合性/型实验:学生经过一个阶段理论课和实验课的学习,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完成一定的实验内容。可以在一门课程的一个小循环之后安排综合实验,或在几门课程之后安排较大规模的、较长时间的综合实验。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综合实验能力。

设计性实验:学生根据实验题目,运用所学知识,确定实验方案,(可以包括选择实验方法和步骤,选用仪器设备),独立操作完成实验,写出实验报告,并进行综合分析。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组织能力、实验能力和创新能力。

化工实验教学中心

2011 年 4月15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