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召开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7日 15:11    作者:赵慧鹏    来源:     点击率:

为进一步推进“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高质量发展,化学与化工学院5月11日在科学楼C座七层连廊召开“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学科首席带头人刘有智教授、学院领导、科级干部、化工学科全体教师参加本次研讨。

会议由院长祁贵生主持,会议紧紧围绕“如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从学科方向的凝练和特色、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高质量人才培养、高水平科研项目的申报、科研成果的产出和转化、科研成果奖的凝练申报、科研平台的建设、学科声誉的提升以及政策机制的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化工综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兼副院长焦纬洲教授首先结合学科评估指标对化工学科近两轮学科评估结果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汇报,指出化工学科存在的短板和可提升项目,补短板、强特色、建平台,争取在2025年底新一轮学科评估前补齐弱势指标,优势指标稳中有升。

院党委书记廖海洪就化工学科发展进行了透彻的剖析。他指出,要做好查漏补缺工作,提升不足,弥补短板;固本培优,强化巩固优势学科方向,争创更高水平发展平台;软硬结合,对于社会服务、学生培养等方面要下大功夫,切实提升学生培养质量;政策支持,学院为学科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加大青年教师扶持力度;进一步做好高水平科研团队、平台和领军人才的培育工作。

栗秀萍教授针对师资队伍建设提出了建议,高水平人才需要引育并举,在加强国内外高水平人才和团队引进的同时,重视学院内部人才的激励和发掘,为高质量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弓亚琼教授就对外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出了建议,要进一步加强与国际教育学院的沟通交流,及时掌握留学生培养的相关政策与信息,同时发挥教师出国访学的作用,建立更多的中外合作关系,引导研究生到相关境外学校进行短期学习,聘请境外客座教授并作为交流顾问,进一步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水平。李巧玲教授、崔建兰教授、王建龙教授等与会人员紧紧围绕学科发展的内涵,就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高端人才引育、加强师资培训、扩大对外合作与交流、开展“军工+”科研、共建科研大平台、打造合作新团队、研究生招生与培养、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和转化等方面,为学科发展建言献策,祁贵生院长与发言教师就所述问题逐一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首席带头人刘有智教授指出学科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直接关乎学院和个人发展,化工学科全体教师要共同努力,促进化工学科更好发展。一是要充分凝练学科方向,做优做强,争取每个学科方向都有高水平科研平台;二是学科带头人要具有奉献精神,主动思考、积极作为,切实解决学科发展难题,做大做强科研团队,积极申报高水平科研项目,重视高质量科研成果产出;三是年轻教师要主动加入团队,注重日常工作积累,不怕吃苦,夯实教学基本功,为科学研究打好基础。

祁贵生院长指出本次研讨会让化工学科教师能够了解学科现状,共同努力谋发展。学院教师要将个人发展积极融入到学科、学院和学校的发展中,主动作为,结合个人实际加入团队,克服“躺平”思想;学院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在人才引育、绩效改革、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与政策支持,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三是学院教师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回归潜心教书育人,践行三全育人理念;四是要扩大有效对外交流与合作,立足服务国防、服务山西地方理念,深入挖掘凝练学科特色;五是进一步提升学科声誉,积极邀请行业专家和学科组专家座谈交流,提升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影响力。

希望通过此次研讨,全院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同向发力,实现增量发展,确保在新一轮评估周期内优势指标稳中有升,短板指标快速补齐,所有指标增量提升,统筹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发展。

图片包含 室内, 人, 建筑, 桌子描述已自动生成

餐厅里的人们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