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82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祁贵生教授作“如何做好化工类专业毕业设计”教学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09:42    作者:刘永平    来源:     点击率:

为庆祝中北大学建校82周年,进一步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5月23日下午,我院在10103H教室组织召开化工类专业毕业设计教学沙龙活动。本次活动邀请院长祁贵生教授主讲,学院相关教师及19级化工类专业毕业生参加。活动由教学副院长王海宾主持。

祁贵生教授是“青年三晋学者”、博导、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现任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多年来,立足企业需求,创新多项超重力工程化应用技术,突破工程化放大技术瓶颈,解决多项行业技术难题,在全国10余个省市的30多家企业建立示范工程,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首先,祁贵生院长讲述了做好化工类毕业设计的重要意义,以化工设计工作中存在问题入手,详细介绍了做好化工设计的方法和步骤;其次,以实际案例为切入点,具体阐述了化工设计应包含的内容及设计流程,涉及工艺流程选择、设备布置、管道布置、工厂布置到仪表控制方案等;第三,化工类毕业设计涉及到化学、化工、物理和经济、环保等多个方面,学生需要具备扎实的知识储备和技能,才能更好完成相关设计工作。

祁贵生院长在和学生的交流过程中提出了一些建议,他强调研究和规划阶段的重要性,建议学生们在开始实验前仔细审查文献和论文,准确了解自己的研究重点和目标,并制定相应的计划。对于毕业设计的书面报告,他建议学生们在书写过程中注意思路清晰、核算的准确性、制图的规范性,体现出毕业设计的深度和广度。

整个教学沙龙活动紧扣化工类专业毕业设计的实际需求,为学生们提供了实用的指导和建议。目前,学生们正积极开展毕业设计工作,与会的师生们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