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教学 >> 高分子化工实验室 >> 电子教案 >> 正文

实验2 环氧树脂的制备及性能测试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6日 00:0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实验2 环氧树脂的制备及性能测试.pdf

实验3 环氧树脂的制备及性能测试

一、实验目的

1. 通过双酚A型环氧树脂的制备,掌握一般缩聚反应的机理。

2. 了解环氧树脂的固化机理及一般粘接技术。

二、实验原理

凡分子内含有环氧基的树脂统称为环氧树脂。它是一种多品种、多用途的新型合成树脂,且性能很好,对金属、陶瓷、玻璃等许多材料具有优良的粘接能力,所以有万能胶之称,又因为它的电绝缘性能好、体积收缩小、化学稳定性高、机械强度大,所以广泛的被用作粘接剂,增强塑料(玻璃钢)电绝缘材料、铸型材料等,在国民经济建设中有很大作用。

双酚A型环氧树脂是环氧树脂中产量最大、使用最广的一个品种,它是由双酚A和环氧氯丙烷在氢氧化钠存在下反应生成的。

从环氧树脂的结构来看,线型环氧树脂的两端带有活泼的环氧基,链中间有羟基,当加入固化剂时,线型高聚物就转变为体型高聚物,一般常用的固化剂有多元胺和酸酐类,如乙二胺、间苯二胺、三乙烯二胺和邻苯二甲酸酐等。固化反应可在室温或加热下进行。

三、实验仪器及试剂

三口瓶 1个

回流冷凝管 1个

减压蒸馏装置 1套

电动搅拌器 1套

恒温水浴 1套

分液漏斗 1个

滴液漏斗 1个

油浴 1个

量筒(10ml、50ml) 各1个

烧杯 (50ml) 各1个

温度计(0~100℃) 1支

移滴管 1个

苯 60ml

环氧氯丙烷 若干

双酚A 若干

氢氧化钠 若干

邻苯二甲酸二丁酯 若干

乙二胺 若干

玻璃片 若干

螺旋夹 若干

四、实验步骤

1. 双酚A型环氧树脂的制备

将12克双酚A和14克环氧氯丙烷依次加入装有搅拌器、滴液漏斗和温度计的250mL三口瓶中。用水浴加热,并开动搅拌器,使双酚A完全溶解,当温度升至55℃时,开始滴加20mL20%的NaOH溶液(滴加速度要慢),约0.5h滴加完毕。此时温度不断升高,必要时可用冷水冷却,保持反应温度55~60℃滴加完毕后,继续保持55~60℃,反应3h。此时溶液呈乳黄色。直接在前面反应制备的乳黄色的溶液中接入苯30mL,搅拌,使树脂溶解后移入分液漏斗,静置后分去水层,再用水洗两次,将上层苯溶液倒入减压蒸馏装置中。

2. 环氧树脂的提纯

将上述减压蒸馏装置中的混合物先在常压下蒸去苯,然后在减压下蒸馏以除去所有挥发物,直到油浴的温度达到130℃而没有馏出物时为止,趁热将树脂倒出,冷却后得琥珀色透明粘稠的环氧树脂。

3. 粘接技术

将玻璃片用铬酸洗液浸泡10~15min,洗干后烘干,称取5克环氧树脂,加入2~3滴邻苯二甲酸二丁酯和一定量的(按过量10%计算)乙二胺于小烧杯中,用玻璃棒搅匀后,在玻璃片上涂一薄层,然后将玻璃片用螺旋夹夹紧,在室温下放置48小时后,在105℃烘箱内烘1h或40~80℃烘箱中烘3h,用于测试粘接强度。

五、思考题

1. 写出双酚A型环氧树脂制备过程的化学反应式。

2. 用反应方程式表述环氧树脂的固化反应机理(固化剂用乙二胺固化)。

参考文献

1. 潘祖仁 编.高分子化学.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3

2. 王久芬 编.高分子化学实验.北京:兵器工业出版社,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