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相关管理 >> 正文

实验室安全制度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6日 00:0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1.实验室必须重视安全管理工作,明确“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

2.实验室要设置专职或兼职安全管理人员。各级领导要支持安全员的工作,对于不符合规定的操作或不利于安全的行为,安全员应予以制止,并作好必要的记录。

3.实验室要根据本实验室工作的特点建立严格的安全工作责任制,建立安全考核制度,明确职责,并落实到人,

4.为了确保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安全与健康,对易燃、易爆、剧腐蚀、有毒药品,应按规定领取和存放,对发烟、霉变、粉尘、有毒气体应妥善处理,对产生放射性物质、高频电源、超高压、大幅度振动,强烈持续噪音,高温高压、热辐射、极强光闪烁等的场合及有关设备,要制定严格的操作规程与安全制度以及相应的保护措施。

5.实验室严禁乱拉、乱接电源,定期检查线路及通风、防火设备。公用电炉要指定专人管理,不得私用。

6.实验室安全防范设施应准备齐全,不得借用或挪用。

7.实验室建立安全值班制度。实验人员离开实验窒,要进行安全检查,同时关闭电源,水源、气源、门窗,多余的药品要保管好。